2020/5/17

D233 應該問道於誰?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233:108/5/16
距結束天數:132日


今天在充滿芬多精而非貝多芬的特富野古道,心中出現了這個疑問:「應該問道於誰?」

人生總有許多疑問,該問誰?而我在別人有疑問時,當下的我有資格回答適合他的問題?

我們在不同的階段被學生問到這些問題。我們也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問了很多人相同的問題。那時間軸不同的狀況下,答案是否一致?

人生的道理,10年前問我,我一定會說努力再努力,排除所有的困難不要畏懼,不要失去向前衝去的機會。但是如果現在問我呢?我會要你照顧好自己的心,照顧好自己的家人,修煉了每一個當下的你都清楚直接自己在做什麼。
十年前受教於我的學生,是問道於盲?若是十年後的我呢?是否今日的我又是盲?

《幼學瓊林.卷三.人事類》:「求教於愚人,是問道於盲。」
而誰是愚人?誰有辦法判斷?盲者是求道者?還是回答者 ?

「我應該問誰人生的道理?」這是好問題。
如果在不適當的時間問問題,給出來的答案一定非常的不適當,那什麼時候才適當?還是從頭到尾都沒有人在幫你回答問題,一切都是自己在自問自答。其實你只有聆聽著自己想要的答案,忽略其他真知灼見。若是如此,要來好好思考著,是否不該問道於人?

是時候該問問自己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