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5/9

D225 五福-一直都在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225:108/5/8
距結束天數:140日

「五福臨門」,何為「五福」?「五福」的說法出自《尚書•洪範》:「五福:一曰壽,二曰富,三曰康寧,四曰攸好德,五曰考終命。」

莊子的論證中,我們知道壽、富、康寧與好德都是相對的名相,會依著標準不同而調整,與拿破崙相比,我長壽了,與很多人相較,我也『富』且『康寧』,『德性』在我自我感覺良好下,也破錶了。只差最後一個...。

仔細看了一下最後的至福就是壽終正寢,「正寢」一詞的由來,原指天子、諸侯治事的正廳,後來凡是房屋的正廳或正屋一概都泛稱「正寢」。

我最常在客廳看著書,躺在沙發上一不小心就打瞌睡,馬上連線周公,我其實一直正寢,也隨時能壽終。

感謝,我五福了。
不要臉的人有福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