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3

D9 台灣欒樹雜想(你最珍貴)

前情提要: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9:108/10/3
離結束日:356天後

台灣欒樹開花了,在9月底10月初,它用一種很特殊的姿態,開了屬於自己風格的低調艷紅,那帶有一點的含蓄與內歛,總讓人佇足。在每天往返學校的路途中,鹽水溪旁,整排的欒樹,總是會在這個時候,用這種方式,點綴著大自然。

今天停車下來拍了幾張照片,才發現它有小黃花,查了資料才知道他有這麼美的名字Taiwan Golden-rain(台灣金雨樹),原來看到淡紅甚至於後期會轉為竭色的部份,其實是它的燈籠狀粉紅色的三瓣片合成蒴果。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把果當成了花,原來無知有這麼可笑。

爬梳資料時才知道,這是台灣本土的原生特有樹種,這種讓「台灣」兩個字能喊很大聲的植物,很多人知道後都很HIGH,是「台灣」原生的哦,是代表「台灣」的哦。但,想不到在國內是我們的驕傲,居然在國外竟然是大家討厭的「外來種」。

我又把這放在腦子中繞了兩圈,「我們很驕傲的,但是別人很鄙視的」,這句話換一下主詞,可能也是「我們很鄙視的,但別人很卻覺得很驕傲」

還記得國小時,我有一個同學,那時小鼻子小眼睛的我常妒嫉他(現在眼睛變大了),因為他會彈鋼琴,因為每次音樂課他都可以很優雅地幫老師伴奏,每次去他家,看到那名貴的琴,看到他細長的手指在琴鍵上流動,我就覺得我真的好粗俗,真是一個野蠻人,我應該要回去石器時代才對...。

那同學一直和我同國中、高中,一直到高中畢業前,他親口對我說,『我好羡慕你』。
這一羡慕下去不得了,我人格開始變型(想像一下變型金鋼的變身過程),我一輩子因為這個羡慕,找到了我人生的目標。他說:「我羡慕你的體能很好,我羡慕你很會哈啦,羡慕你打排球時大家都會關注你... 。sorry,羡慕我的部份太多點了,不想打了(媽媽教我要低調)」。

原來「我們很鄙視的,但別人很卻覺得很驕傲」,原來「我們認為很驕傲的,但是別人很鄙視的」。後來才知道,誰也無法學誰,台灣欒樹也無法學蘋果樹,蘋果樹也無法學梨子樹(雖然我比較愛吃梨子)。原來,你是誰,就做好誰,因為,有一天你會發現--你最珍貴(請支持張學友,他是我老婆的偶像)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