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5

D11 心靈動線的安排
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11:108/10/5
離結束日:354天後

前幾天上課的時候,和學生談到廚房內外場的動線,顧客、服務人員以及原物料的動線, 是要在規劃前,在設計圖上推敲,避免有太多的動線交叉重疊,檢查動線不合理。

課堂上,我拿同學的桌上擺設舉例, 同學桌上擺放著飲料,並非慣用右手的人都把飲料放在右前方,鉛筆放的位置、橡皮擦放的位置 、 書包放的方向,認真思考每個物件都有比較順手的『適合位置』,但是仔細去觀察,既然『較適合』,我們為何都沒有想到這些問題?有比較好、比較有效率的方式,但是我們通常沒有多想一回。

突然想到,我老婆常常唸我東西沒放到定位, 這些聽起來讓人很不舒服的話,原來這些碎碎念是有意義的,原來我只我在自己認為好的模式中生活,而忽略了有其他方式,其他更適合的方式。 當然這一篇並不是不做家事vs搗亂家裡老男人的懺悔文, 我想到的是另外一個層面。

我們腦袋瓜裡面很多的念頭是否也一樣, 我們在推敲事物邏輯的方法,也是屬於動線,我們是不是一直用很費力的方式來思考,我們有沒有好好的去整理一下我們腦子裡面的『思考動線』?悲傷了,該怎麼樣解決問題?難過了,該怎麼樣讓自己快樂起來?快樂時,該怎麼讓自己心情平穩下來?許多我們心裡的動線,都是隨意的擺放,都是隨意的連結,所以我們才這麼容易得落入憂傷的旋渦當中,想不透的事情才會逼自己還是繼續想不通?

重新排列一下屬於自己心靈的動線吧。檢視一下,現在的動線是不是有太多的重複與碰撞, 是不是有太多弔詭及不合理?

很多事都可以重新安排,重新思考,習慣的事情不見得是最合適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