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15

D 21筆筒樹不見了,筆要放哪裡?
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21:108/10/15
離結束日:344天後

筆筒樹不見了筆要放哪裡?

在土匪市集旁的步道上走著,可能是因為它的名字不想久留,也可能是市集裡真的也沒有太多好買的東西,當然最大的因素是這兒的海抜不太高,所以我總是忽略到這兒有個步道。可能不只有我這樣想,真的少有人在步道上走動 ,沿途樹蔭覆蓋,還算涼快,也因為沒有什麼人,所以感覺特別的寧靜。

步道旁,看到了幾棵筆筒樹,這幾棵筆筒樹外表有點凋萎,充滿智慧的老婆看到後,開始說明,現在全台灣的筆筒樹正在遭受病蟲害,快死光了,回到家後我仔查了一下相關資料。

筆筒樹,又名多鱗白桫欏,為桫欏科桫欏屬的植物。分布在菲律賓、日本、台灣以及中國大陸的福建,生長於海拔1500米的地區,被稱為「活化石」。是遠古蕨類型態的孓遺植物。

原來是遠古時期留下來的植物,為什麼經歷這麼多年可以活得好好的,到了最近居然面臨種族的滅絕?能夠適應幾千萬年的環境變化,居然會栽在這一回?

我們需要保護他嗎?站在基因庫的角度來說,這是必要的。但物種會消失或離開,表示有必然的因素,也代表環境已不適合它,強迫延續下來的,或受保護而存活下來的物種勢必已無法在野地生活,這樣,它們快樂嗎?

對,貓熊也是如此,動物園中的所有物種也大多是如此,這樣子生活如果是你,你要嗎?

這讓我想到了莊子的故事提到的『泥塗之龜』:

帥氣的莊子在江邊釣魚,有兩位楚王的使者來拜訪他,說:「我們的大王想請您當部長,不知您意下如何?」
莊子看都不看他們,拿著釣竿說:「我聽說你們楚國有一隻神龜,已經死了三千年了,牠的龜甲還被拿來放在宗廟裡,作為占卜之用。請問你們,這隻神龜是願意送了性命、留下龜甲受人敬重?還是寧願活著、在爛泥裡打滾呢?」

當然莊子是不願意放棄自由的,那筆筒樹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