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8

D14 末後一著vs法輪常轉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14:108/10/8
離結束日:351天後

與同事在台南市踏查,漫步到了臺南德化堂,這兒原本齋教龍華派的菜堂,熱情的廟方人員,也熱情地和我們解說,古人在歷史互動中留下了許多古蹟,其中最有名的是『觀自在』匾,但,吸引我駐足的是另一個匾『末後一著」。

我這個白目的遊客,胡亂問了廟方這是什麼意思,但答案是模糊的,可能較少人問他,所以也沒有背稿。只好自己爬文,自己亂想。

末後一著

查了一下資料,這四個字,是常出現在一貫道點傳師在傳道的時候所說的引言, 有點像白話說的:『 注意注意, 最後一次哦,如果來不及搭上這一班悟道之旅, 你就來不及了』。

這句話,應當是傳法的大絕招吧。當別人跟你說他要使用大絕招的時候,你會專注,你會小心 。在教學技巧上,就是『引起動機』,在教學上這是重要的一個步驟,當沒有人要聽的時候,你再怎麼會教都沒有用。

心中突然想到另外四個字,『 法輪常轉』。 我試著翻一下:『真理一直都在,如果你願意相信的話一直都有機會』。
這比較有點像是『愛與陪伴』, 我沒有逼你什麼一切等到水到渠成。

到底法輪會一直轉,還是真的會有一天不轉了? 我們在教小孩子的時候,要給他最後通牒?還是無盡的愛等待他? 我用不太成熟的方式去推論,一個是用『恐懼的力量』 一個是用『愛的力量』, 兩種力量都很好用, 面對不同的孩子面對不同的情境,認真想單純使一種方式似乎也是不對的。 所有看似『兩難』的提問其實最後都是『兩行』。

對於已經有悟性的小孩,多一點愛。
對於冥頑孩子,使用一點恐懼的力量。
反過來好像也對。正的反的,反正都對。

女兒,爸爸最愛你了,下回段考數學再考差,就把你吊起來打。〈你看,很完美地示範合用這兩種力量吧〉

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