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16

D22 不斷退化的人類旅程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22:108/10/16
離結束日:343天後

最近正在閱讀「人類大歷史」這本書,書中說到「人類的智力是不斷在退化的」,心裡面想,我們怎麼可能退化,人類不是一直在進步嗎?
書中提到許多有趣的例子,在遊牧時代的人類,為了面對多變的環境,要能判斷何時會變天,要能追蹤與判別各種野獸的獸跡,才能分工獵食,要能找出可食用的果實,要找水源,要能協調族群間的溝通,要能記得每年的這個時候哪兒水草豐足,要能在很快的時間找出哪種岩石能做成箭頭,並且在快速敲打完製作完成...。這些龐大的數據量,讓我去想,頭都發麻了,若是我活在古代,我一定很慘。

我們失去了許多的能力,我們也簡化了自己的生活,只要單一技能就能謀生,只要動動腦,動動手,做日復一日重復的工作,我們就能活著。我們大腦的刺激少了,也只聽只讀自己愛的資訊內容,最後進化不成反而退化了。

身體也是,以前需要許多的勞力,身體經常要保持在隨時能跑上幾公里的狀態,不然就獵不到東西了。但現在,運動根本不是人活著的首要項目。

原來自己為的進化,有可能是退化。
我平常忘東忘西,找到原因了。現在要多點頭腦的刺激,或許我那不太靈光的大腦能夠再起作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