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22

D29 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作業-靈性生命的深度與發展 心札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29:108/10/23
離結束日:336天後


今天課程的內容與氣氛異常有趣,可能授課老師是我們最熟悉的錦昌牧師,也可能是這樣的方式能讓我們快速浸溶在不熟悉的宗教氛圍中。老師要我們演繹聖經故事,去揣摩聖經故事中每個角色的心境。對我來講就是很特別的經驗,雖然因為公務遲到,只參與到一小部份,但這很特別的方式,讓我在心中思索了許久。

在高中時代為了學英文,半刻意地去認識摩門教的傳教士,交流了幾個月後,聽了好多他們經典中的故事,故事雖然簡短,但我仍然記得傳教士和我說的:「要讀到故事背面去!」那時候對這句話一知半解,年紀稍長,才略能體會到,故事背後,原來有好多精采的部份。

課程中看到各組的演出,我試著去猜聖經的故事為何可以打動人心?人類人性在這千年以來,本質是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,人類執迷不悔的也相去不遠,人性中偏愛與不安也大同小異,每個場景與對話都再再能勾動人們的淚腺及同理心,因為我們也都曾經受委屈,也都受傷過,也當然都被誤解過;我們也有偏見,也曾充滿邪惡。聖經的故事當中,我們讀的都不是別人的故事,都是映照回來自身的與祝福與撫慰。

幾年前要到吳哥窟前,讀了薄伽梵歌,我最愛的莊子,還有前幾次上課老師帶我們讀的佛教經典,還有這次的聖經,都擁有精采的故事,都是要我們「讀進故事的背後」,原來,這是最好貼近人心的方式,太多的教條與說法,大多數的人無從接受,但從一個個故事當中去建構這文化或宗教的價值觀,終而再來引導至更深的精神層面,或許這就是「深度」,拿來一一比對自身環境中的困境與苦難,那種深度才會是屬於自己的深度,那才是有辦法開膛剖肚的自我審視的深度。

我們這一組負責演繹的是約翰福音21章15~19節(參考約翰福音18章1~27節),故事當中出現的羊,那些需要被看顧的羊群,是人們心中的雜念,是那些看似能控管卻又紛雜的念頭,牧羊人-耶穌是能引領人心的看顧者。誰願將心以原本面貌示人?誰能把自己交托出去?只有信任與信心做得到。你知道我愛你.耶穌說、你牧養我的羊,他全然的信任地,將看顧的工作交給西門,被交托的不會是耶穌的羊,不會是耶穌心,被交托的一定是西門雜亂的心。
當我們自覺要看管好自己的靈性,要安養我們的心性,我們將變得警覺,我們將能引領著羊群,走向水草豐足之處,往流奶與蜜之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