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6/17

D265 畢業快樂--《這一生的幸福計劃》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D265:108/6/17

距結束天數:100日

今天正好離寫作馬拉松結束的一百天,在當兵時,破百是要慶祝的,幸好今天是畢業生的謝師宴,就用這一天來紀念這看似重要但不重要的日子(我說的是破百不重要,謝師宴重要)。

又一屆畢業生,終於擺脫了連吃了四年的「逐鹿燒考吃到飽」,但高中生愛的還是「吃到飽」,今天是「火鍋吃到飽」,對於有點年紀的老師們,吃到飽是種折騰,是種考驗,但陪著學生們,也是種幸福。

每一屆都不一樣,都有不同的屬性,我努力想想這一班有哪些特質。

在這樣的日子總是要說好話:他們是聰明的(聰明到什麼都自己想,也不來問問),他們算是受教的(在不想聽課時也不會作怪),他們算是能看懂老師眼色的(他們會自動忽略老師)。仔細再想,這一班算是可愛的,至少他們與老讓間保持著一種成人才會有的成熟互動。

謝謝這一屆,你們是餐會停辦的最後一屆,是第一屆去育幼院,是第一屆會騎重機來學校的班,是第一屆會把老師打痛的班,是第一屆去比便當比賽嚇死大學生的班,是第一屆領最多肄業證書的班,是第一屆畢業典禮這麼特別的班。是第一屆害我騎車「雷田」的...。

各位是聰明的,是有創造力的,但是在大學與社會磨練之下,你們一定還是會難過,會想逃,會想哭,但別忘了這都是常態,你吃的苦都是之前所缺的那塊人生拼圖,你覺得很幹的時候,都是心性還沒有磨過關的部份。若累了,想找人聊,要記得高中有位老師很愛說教,想聽就回來。

還記得二年級一開學,我和各位說了半節課的道理(應該忘光了吧),恭喜各位不用再被我碎念。但最後,分享最近看到的書,希望各位以書中的12個方案來追求幸福,我順便用這十二個方案來試著書寫給各位的幸福(要有始有終)。

《這一生的幸福計劃》
1、表達感恩。--感恩有各位陪我。
2、培養樂觀心態。--不論各位考得如何,都無妨,認真讀都有一片天。
3、避免想太多與社會比較。--你就是你,絕不會變成今天生日的蘇晉聖。
4、行善。--利他就是利已,幫忙別人吧。有空回來幫老師。
5、培養人際關係。--做好上面那點,人際應該壞不到哪兒去。
6、發展因應策略。-解決問題的能力,畢業了,但要記得填志願....還有好多要處理的事。
7、學習寬恕。--對於傷害過你的人,別記一輩子,我一直叫各位罰站,要寬恕我。
8、增加心流體驗。--這很難解釋,下回回學校我再說給你聽。
9、品味生活樂趣。--除了生存之外,去學一點生活的能力,培養一點生活有趣的能力。
10、設定及追求人生目標。--這不好說,你的目標,自己才知道
11、信仰宗教或培養靈性。別去信紫衣教就好...
12、照顧身體-冥想、運動、表現得像個快樂的人


有空,記得回來。我們有售後服務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