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6/3

D251 活出意義來: 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--你找到你生命的意義了嗎?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251:108/6/3
距結束天數:114日


你找到你生命的意義了嗎?
看了「活出意義來: 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」這本書之前,就和同事們聊著意義治療的種種。弗蘭克提到的三個發現生命的途徑:「創造價值、經驗價值、態度價值」,也被我們在茶桌上討論了幾個回合。

而發現生命其實就在找出生命的價值,而唯有找出其中的價值,才會努力地活著,才不會行屍走肉般。

當然,老天爺一直沒有讓我們好過。叔本華:「人類注定永遠在兩極之間游移:不是災難疾病,就是無聊厭煩。」在這兩種避無可避的現實中,只有承受得住煎熬的人,才算參透為何而活。


作者體悟到了一個道理,儘管外在環境再怎樣無法忍受,外在條件再怎樣不受自己控制,人的內心卻仍可保有「人類終極的自由」(the last of the human freedoms),也就是選擇如何回應生命意義的自由。

在刺激與回應當中,我們無法左右命運藍圖中的「刺激方」,但我們能決定屬於自己能掌控的「反應方」。而這幾週以來,我一直在想著這個問題,我居然愈來愈相信宿命論。命運有其軌道,難有人逆天而行,少有人違道而活。我的宿命論是屬於樂觀的宿命論(不是悲觀無助且無奈的),這種宿命悲與作者所提的也有幾分相似。

村上春樹在“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。“前言就提到"Pain is inevitable.Suffering is optional ."長程馬拉松,痛苦是無法避免的·但是否為此難過,可以自行決定。


意義治療學的基本信條之一即是:人主要的關心並不在於獲得快樂或避免痛苦,而是要了解生命中的意義。接下來要問的是,如何找到?沒有在困境中,你會想找?

看到快樂的人,千萬別問他生命的意義。
看到困頓的人,逼問他,藉此,他可能悟道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