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6/8

D255 「釋然」的味道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D255:108/6/7

距結束天數:110日

是虛榮感?不用想,一定是。不然這麼累,為何要再採來做?

星期五提早回到家,拉著老婆小孩,搶救蓮霧大作戰。那天早上下了場雨,可以預見又是滿地落果,到了小舅買的快樂花園,老婆開始打掃工作(拿人家蓮霧,不得不做點貢獻)。

我借了梯子,徒手摘下蓮霧,而女兒不知怎麼回事,極度的焦躁,我猜可能是蚊子,也有可能是天氣太悶了。只好和她玩著「我丟她撿」的遊戲,蓮霧成為我們的棒球,有時丟一顆,有時拋一串,有時接得到,有時砸臉上。那份「臭臉的不甘願」,在嬉鬧中,慢慢化開,反正滿地都蓮霧了,沒差,好玩就好。

在玩樂中,我想到,若一切太有目的性,就會失去遊樂心,若我眼中只有蓮霧,想著做蓮霧乾,那其他意義就降低了,就減弱了。

回到家中,「厚工」的手工即將開始,除去長蟲的(才差二週,這次採的,居然有一堆蟲).剖半後去蒂頭和心、籽、糖醃、排盤、低溫烘.....。

老媽又被我徵召來,這種麻煩事一定要大家告訴大家的,就這樣我們全家人在廚房裡忙到晚上近十點鐘,我檢視了一下除了蓮霧之外,產生了哪些價值?

好久沒有和老媽天南地北地亂聊,原來老媽年輕時也有好多無以名狀的委屈,原來誰和誰也有好多祕密。

做蓮霧乾是假的,其他的意義才是真的。我們是否都放錯重點?

工作是假的?
賺錢是假的?
讀書是假的?

找到假議題中的「真的」,就平衡了,就釋然了。


感謝老婆、媽媽、女兒。有不小心吃到果乾的人,有吃到那份「釋然」的味道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