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9/24

D361 論夜路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361:109/9/23

距結束天數:4

我喜歡走鹽水溪河堤,因為在我往返學校的路途上,它如同高速公路沒有紅綠燈、沒有分岔路,雖然距離遠了一點,但是對我來講還是目前往返最快的一條路。在河堤上我常幻想著,或許數十年後,這河堤會如同台北的環河快速道路,有了高架,聯結台南的東西兩部。就在我的上頭,高架上來往呼嘯而過的車流,將來都會出現。

回家時,多半已是晚上,父母親總是擔心,在上一次的對話當中知道原因,原來在他們在小時候曾經聽過,有強匪會將你攔下來將你洗劫一空。像我這般姿色若是要劫我色一定很嚴重,但幸好我沒有錢。

任何的價值觀建立都有其立基點,擔憂是那時自保的方式,恐懼也是確保生命財產的生命元素,就因為如此,父母親會擔心我走夜路,如此的推理之下,他們的擔憂是對的。

但我沒有這樣的價值觀,我沒有這樣的成長背景,對我而言這不會是恐懼的來源,在這個世代也不太可能發生這樣的事,那我們到底該怕什麼?我們到底不應該怕什麼?保護著我們但是也限制我們的,是那條線,何時該跨越什麼時候該遵守?

對我而言,也一定會有我擔憂但女兒無法接受的事,時空背景不同,老生常談的內容如何能說服別人?若對方無法感同身受,那一切只是徒然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