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9/6

D344 初心/只有身退才是真的功成

 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344:109/9/6
距結束天數:21

那天去阿里山路上,接到電影公司打來的電話,心中想著我的明星夢是不是機會來了。原來是電影公司想送餐飲科的學生免費「初心」的電影片,而主角也會到現場與學生互動,既然當不成明星,能看到明星也不錯。

對主角我不是很熟,雖然有看到「初心」一書,但內容也大致忘光,而近年來也斷斷續續地看了他相關的採訪。老實說,真的不熟,所以也只能片段地與學生介紹。

曾讀過一句順口溜:「天下文章數三江,三江文章數故鄉。故鄉文章數舍弟,舍弟與我學文章。」文人如此,廚師如此,所有人都如此,所有人在自己的高塔下,不容易見到其他人,更何況在各自的領域中也沒有太多反省的機會。也因為在不認識的情況下,我們會快速下定論,會直接否定比我們更有成就的人。當然我也會犯這毛病,若是不是免費票,我倒真的不會買票入場。

電影的拍攝手法是有質感的,主角的內涵是高的,在每一個有André的鏡頭,我腦子裡的背景音樂:「飛龍飛上天...」(os他哥哥就是主演飛龍的男主角)。
正經一點,拉回來。有他光著頭站在廚房的鏡頭,我看到是一個充滿智慧的僧人,是個入定的禪者,他清清楚楚自己每個廚房內的工作,他知道每一個自己的念頭,沒有太多的繁雜,只有最簡單自己。

不知道André有沒有讀過老子:「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;揣而銳之,不可長保。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;富貴而驕,自遺其咎。功遂身退,天之道也」。能在探索完自己的第三棵橄欖樹後,急流勇退的人,一定有大智慧。而也唯有在第一、二棵橄欖樹都探索過的人,面對最難的放下才有意義。所以看完電影,我開始欽佩他了。

身邊常有誤解老子句子的人,人們會以第三棵樹來說服自己,既然揣而銳之不可長保,那我就停滯不前,以免犯錯。但能直正看到初心的人,一定是繞到遠處去的人,在回頭才能看見。才會知道初心的美。


小男孩對他說「我想要當米其林主廚,跟你一樣」,江振誠卻回:「不,當一個開心的廚師就好!」他希望做最真實的自己,不為任何人。

「不為任何人是最難的」,沒有花三十年的André是不會知道的,沒有走過一回的小男孩也不會知道的,一切的一切都在無知中試煉,有天你都會知道,當你洞悉一切,你就會知道。

給正在往前走的學生,去找你的第一棵、第二棵樹,終有一天,你才會真的了解只有身退才是真的功成。

PS.感謝今天有好多人陪我看電影。還沒有去看的同學,值得快去看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