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9/6

D342 教育,不只教學生,還在教自己。

 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342:109/9/4
距結束天數:23

看這一部戲的內心掙扎與成長,在進戲院之前就開始了,讓學生穿制服看電影嗎?對於學生管理我們方便,對於觀感上,附中得利、師生得利?那不就與傳統教育下,讓學生穿制服及理短髮沒有兩樣?真的這樣子樣貌下的學生才是好學生?而因為這樣,我為了這件事多想了兩天。

一到電影院,沒有任何學校穿制服,心中竊喜之中又帶著隱憂,我擔心自己又回到私校時的舊思維,所以這是我要再追問自己的第一道題,為何要讓學生在假日屬於自己的時間穿制服?

還記得曾有退休的同事說過,當年因為要費除以毛筆寫週記的規定,許多老師都感嘆中華文化完了。那年解除髮禁,一堆老師嘆著,以後學生沒有規矩了。才沒有幾年說要廢除穿制服的規定,又有老師擔心著之後的管理問題....。

我們一直都在擔憂,一直怕改變,其實學生沒有那麼容易變壞,只要以心交心,外在的要求都是其次,只要以生命教生命,沒有學生不服你。

每個人都有定見,也都不一定能接受得了別人的想法。我也如此。所以我常用相反的意見來檢視自己,反正都是自己的想法,正的反的都想想,或許有機會變更溫柔而有力,而非一言而獨斷。

教育,不只教學生,還在教自己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