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9/13

D350 一蟹知秋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350:109/9/12

距結束天數:16

眼前美味的食物,我也曾睥睨,因為以食物的攝取效率來看,「舞弄」 了半天,只能吃到少少的肉。而也因為偏見,我一直要到結婚後才開始接觸螃蟹。

我常自嘲著,因為我家住山邊,所以很不愛海鮮。後來仔細思考,飲食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,你跟著你的父母吃,你的小孩跟著你吃,除非你愛冒險,除非有特殊口味,不然你的味蕾習慣就這樣定下來了。

螃蟹長得不討喜,最早人們是不吃這種「蟲」的,傳說中一直有位解將軍,不小心以火攻的方式,把濠溝裡的螃蟹「解決」掉,在這過程中,大膽地試了這其貌不揚的蟲,原來如此鮮美。而為了記念解將軍處的蟲,所以「蟹」字就如此產生。

當然認真想這故事有點浮誇,但拿來與人生應對,不也是如此。

我們心中有沒有一位「解將軍」,一位能解開自己限制的將軍,把自己原本的恐懼解開,能將醜陋的蟲轉化成為餐桌上的美味。眼前一切不堪,搞不好換個角度也是美好。

每年這個時候,岳父總是買來一大堆螃蟹讓大人小孩吃過癮。還記得那年,我初次參加這充滿家族協力的活動,手忙腳亂地,我無法細細品噹,直到現在,已能吃出那「麻煩」中的「秋
味」。秋天來了,蟹肥膏濃。

果然。一蟹知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