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/2

D99 補課 台灣史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99:108/1/2

距結束天數:266日

總覺得我們是在補課,補上台灣史的課,正規的教育遺漏的一門課。每週四的台南走讀踏查,讓在面對眼前看似熟悉的景物與街道時,除了能有地圖上整體的全面,也能加入時間軸的縱深。當然這些都是自發的,都是有趣的,或許這才是真正學習的模組,一週一週不小心就堆疊起來的台南樣貌,疊久了,看到的視野一定不同。

荒井佳子,這聽起來是日本名的店,想不到這麼美味,一樣是鍋燒意麵,但食材升級了好幾個檔次,雖然一碗150元,但有兩尾大蝦、大塊白蘿蔔、干貝、蛤蜊、蚵肉....。這帶朋友來一定不會失禮,幸好我們有避開入潮,不然店內座位數不多,一定讓你有得等。

古味盡失的彌陀寺,雖然號稱西大名剎的彌陀寺,但翻修翻掉了原來的味道,原本立意良善的環境提升,或許沒有入料到,這樣竟造成遺憾,或許我還只是旁人,搞不好廟方人員覺得很棒,也搞不好信徒們也信徒們也不覺得不好覺得金碧輝煌很讓人歡心,而外人總是用既有的眼光挑著毛病,想要自顯其什麼都懂。


神學院,上回牧師帶我們走過校園,但這回我帶著同事,從我口中講述出來的是我自己消化過的內容,過程中發現,我愈來愈佩服這些神職人員,這些獻生給台灣、上帝的神職人員。恰巧,嘗試去按了剛成立的檔案館門鈴,看了上回無緣見到的史料資料,親切的館員,用柔柔的語調,細數著那些歷史長流中重要的巴克禮、馬雅各...。

原本要喝綠豆湯的,這些巧合讓我們能遇到計劃外的趣味,吃燒吃冷的老闆,當我們問起鐵路東移,他有講不完的想法,帶著我們去看現場,熱情的特殊入格特質,這家乾乾淨淨的店,給了我們極好的印象。

走著走著,看了許多不同的宗教,沉澱後,好像略有所獲,感謝隨行伙伴們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