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/21

D118 心的練習與攀登-大凍山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118:108/1/21
距結束天數:247日

昨天往海邊去,今天往山裡走。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,雖然我不仁不智,但基於對大自然的喜愛,只要是山林水野,我都愛。
今天是我們小家庭的小旅行日,印象中,每次出遊我們都約一大票人,好像很少只有我們家三個(今天本來也是有約其他人的)。只有我們三個很棒,能好好聊聊,能多點互動。

台南最高的山-大棟山,我想很多台南人也都還沒有爬過。這第一高的封號海拔1234公尺,成了最好的誘因,利用這個機會,給日益變胖的女兒一個挑戰的目標。

大部分的小孩應該都一樣對爬山不太感興趣的,因為是很無聊兼無趣的,需要一步接著一步往上爬,身體的痠痛、上氣不接下氣、滿頭大汗,面對的是卻又是永無止盡的山路。我想沒有人天生就愛爬山,一定是經過某些制約與訓練,一定是為了某些目的,一定有其中內涵的道理。

喜歡爬山嗎?現在有時候我還會問自己我喜歡爬山嗎?年輕時有爬百岳的夢,那時蒐集的概念,那現在呢?我爬山的目的是為了什麼?為了看美麗的風景?為了撿到三角點?為了身體健康?還是純粹的社交活動?

這個問題很複雜也很難回答,今天在爬山的時候我一邊在想。

我試著把它簡化成「為什麼人會想要接受磨練」?人為什麼要愛接受痛苦進而接納痛苦?

類比成為人生,上上下下的坡就像爬山,哪兒沒有苦難與折磨?哪兒不會痛苦,若世間多苦,學會吃苦,嚐到其中除了苦之外的味道,那麼苦就不會只有苦(搞得好像繞口令)

所以我的回答是-練習。

是練習,練習面對身體及心理的不適,是學著接納與臣服。一切都都在練習,用爬山來練習心智,用爬山來練習對事物的對待,或者反過來用事物的對待來爬山。道理串著道理,都在體會與自我解讀生命的過程中,了解屬於自己的道理。

女兒順利走完,過程和一些山友亂聊,有退休的一群老先生,搭公車各地爬山,有帶著幼兒園孫女爬山的老夫婦,最有趣的是亂聊,能知道好多新奇的事物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