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/28

D125 過去,居然都是痛苦?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125:108/1/28
距結束天數:240日

今晚,學生來訪,亂聊了很多議題。話題中總是有很難解決的問題,總是有過不去的難關,甚至於讓我們回頭去想,我們記得的過去有哪些?

居然泰半都是壞事,都是難過的事?
我們的大腦如何運作,怎麼會這樣?

查了一下資料。在情緒與記憶的作用效應下,我們總是不由自主的回憶起過去的痛苦 -一 bad is stronger than good 。痛苦很難忘記,其實與我們的心態有直接關係。

「痛苦的回憶很難忘記,而快樂的事卻沒記住多少」。重要的原因在於,我們總是長期處於悲傷、羞恥、痛苦、緊張、嫉妒、仇恨這樣一類情緒之中,而快樂、釋放、驕傲這樣的情緒都轉瞬即逝。而且認為「只有我完美了,別人才會喜歡我」在這樣情緒下,自己不夠好就深植自己的心中,那怎麼會去記得自己快樂的事。

若多活出自己一點,有好多美好的事物發生都是值得記下來的。每天都是值得紀念的每一天。我回想一下,我能記得的,有好的有壞的,仔細算一下,那些壞的早就被我修改成為好的了,所以大部份都是好的。(別忘了,好壞的定義是由現在的我來定義)

今天謝謝三位學生,今天值得紀念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