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/22

D119 「爾來了」vS「悔者遲」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119:108/1/22
距結束天數:246日


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
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

城隍廟中,我最喜歡的是這兩句,因為我根本上是個Free style的人,簡單來說也是不太設限制的人,再白一點,就是白目的孩子,小時候我常問我媽的:「為什麼要燒香?」,當然大人的回覆也常不知所云。


這兩句沒有太艱難深奧理論,只要誠心正意,很多的繁文縟節是不需要的。世俗太多的表面功夫也是多餘。不只對城隍爺如此,人與人的互動也應當如是,若能居心正直,免去鞠躬作揖更簡單自在。



今天重新再走城隍廟,帶的人不同,看的想的也都不一樣。看著那大算盤,算盤的最右邊是善,最左方是惡,如果你累積的邪惡點數夠多,就會往左方靠去,那就趨近於惡。反之就會往右移。仔細這麼觀察才知道,原來在城隍廟中也沒有一刀切的善惡。也只日下趨惡或趨善的光譜,現實的人生,就在光譜的左右兩邊移動,這才是現實的人生,與電視劇完全不同,忠奸絕對沒有那麼二分。而既然如此城隍該如何評斷?那算盤要如何計算?

那算盤不是拿來跪的,是在心中的,而最後的審判是存在的,那善惡的加權在你,那良知與否的算計也是你。

回到家中,重新google了資料,現場要小朋友想想,除了「爾來了」,還能寫什麼匾額來震懾人心?原來馬公的城隍廟中有了另一個匾額更妙「悔者遲」,這答案與爾來了,相互呼應。

「你來了,(你死定了)你來不及了」,這句話,在學生補考時應該用得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