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/9

D106 情愛台語夢 許石音樂圖書館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106:108/1/9
距結束天數:259日

台語歌曲是一個什麼樣貌? 在這一趟旅程之前我認知的全貌原來只是片段,只是片面。 原來我以為的,竟有多麼狹隘。

我印象中記得的小時候流行的是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。更小的時候跟著媽媽在裁縫車旁,在針車聲夾雜之間,我聽到的大多數更多的是國語歌曲(例如鄧麗君之類的歌),還依稀記得的曲目與歌詞是「小丑」、「掌聲響起」 ...。最大致上來講,我聽接觸到的台語歌曲不多,也不全面。

今天,我們的台南小旅行踏查走進了台南公園,踏進了許石音樂圖書館,館藏資料讓大伙碰撞出許多話題,日據時代一直至光復後的音樂。有好多我不曾接觸過種類。原來我出生後的年代,台語歌曲早就變型,早就受到了限制。當年一點也沒有隱諱,那種男歡女愛的直來直往,愛不到得不到的那一種情愫,讓人倍感痛苦,也最賺人熱淚。

我走進了自己陌生的台灣的台語歌曲世界,發現原來幾千年來人類都應該是如此。這種基因中情愛的禁忌,大致上都是相似。

從羅密歐與茱麗葉、梁祝、牡丹亭驚夢,到台灣的運河悲喜曲、碎心戀、安平追想曲...都大同小異,被詛咒的情感最讓人刻骨銘心。那聽起來好悲慘,讀起來好傷心的最符合人性, 最不需要隱藏的人性。

當然如果這一趟旅程只有自己走,應該只是走馬看花,但是因為有了長輩與同事的陪同,多了當時時代背景補充以及切身經驗的分享,一切都不一樣了,就更有味道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