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2/30

D96 壞星、救星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96:108/12/30
距結束天數:269日

我愛聽故事,我也愛說故事,和別人亂聊就能聽到很多人用生命寫的故事,亂聊不難,聽進別人的故事裡,那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,但我一直努力在做。

生命教育學程的同學,他一個教育界的前輩,也是在生命修練上值得被尊重的前輩。上週的午餐時間和我「吃飯配話」,對話中,他娓娓道來專屬於他的生命歷程,在菜飯之間、在喜悲之間,我聽得入迷。

他的兒子,聽起來很特殊,在現今社會一定是被標籤化的孩子,一個讓所有老師頭痛的人物,一個情緒管理有問題的孩子,這樣的開頭很吸引人,也是很多社會邊緣人家庭生活的開端,這樣被教育放逐的人,大家都不關注、不願付出心力的孩子。還好有願意擁抱一切不堪的父母親。

「愛、智、耐」是大哥體悟出來的道理,孩子小二時,大哥每天陪著孩子睡,幫他按摩,讓他知道父母有多愛他。知道他最愛掌聲,家人在他情緒管理得當時,給了最真情的鼓勵。訴說這段故事,看似很容易,他陳述過程也似乎輕描淡寫,雲淡風輕,但我知道,這過程身心一定都是吃盡了苦頭,滿是傷痛。

他該出書的,現在這樣的孩子如此的多,能分享讓更多家長知道是好事。有人和他說,他兒子是「壞星」下凡。而他苦笑回答:「壞星至少也是顆星」,還記得挪吒的卡通中,那顆被眾人所厭惡的星,竟是解救世人於苦難的救星。正、邪只有俗人在分,在高不可測的視角裡,每個人都是一個個振奮人心的元素,都是精采的角色。

感謝大哥,好美的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