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2/12

D79 莊子所認知的死亡觀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79:108/12/12

距結束天數:286日

夫大塊載我以形,勞我以生,佚我以老,息我以死。故善吾生者,乃所以善吾死也。《大宗師》

我們接受上蒼賦予我們 形體,我們便是辛勤地勞動著,然後邁向老年,以安寧讓我們死去。《莊子》的這一段話描述人們的生命歷程。而這樣人生的安排或許也些無奈,只要活著我們就不能停下自己的腳步,不能停止活動,直到死亡為止,才能得到休息。這也難怪莊子的老婆過逝時鼓盆而歌,不懂他的人會覺得無情,而知道莊子思想脈絡的人,會瞭解莊子所認知的死亡觀 ,那種善生善死,而離開生、死、勞、逸的心情平穩。人們又何必好逸惡勞、樂生厭死,厚此薄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