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2/6

D73 離生死之困的超脫
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73:108/12/06


離結束日:292天後

盧梭曾概嘆:「人生而自由,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」。當我們能體察到人生的困境與無奈,在脫離生死之困、情慾之擾、社會時勢之迫後,以最後一個關卡的「離生死之困的超脫」回頭來檢視其他的枷鎖,能從生死中超脫出來,那人世間還有什麼能掛念而放不下的?當生死夭壽、利害得失、禍福榮辱已觸及不到我們的心,那「桎梏」已被解除,處於一種無待、無累、無患的精神,那才是真的消彌了自我,真正逍遙。

一直以來,我自己陷入於「善、惡、好、壞、是、非、對、錯」的旋渦當中, 財富的追求及名利的渴望, 一直以來認為老天對我是非常眷顧的,就是因為這樣,過慣了被顧眷的生活中,我忘記了「福禍相依」,也忘記了「好壞相隨」。 當世俗的苦難來到的時候,我無力自拔,也差點無法走過,也或許因為這個落差極大的對待,才讓我開始深刻的去思考這個問題。 如果能夠像莊子描述的狙公,以再更高的視野,用三升或四升栗子適時來安撫那猴群的心,那曾經焦躁不安的自己或許也能夠像猴群得到安頓。

在老莊的概念中,人的生死不過是聚散流轉,氣的不同變化形態。生死之間沒有什麼不同,二者緊密相關,互為一體,將有限的生命融入於無窮的體「道」中,人就是在環節中的一小部份。而若進入此觀念中,則這些恐懼的約束就會無存,生死的差異就會消解,有限的個體就在生生不息的道體中得到了永恆。而我在面對死亡時,多了一種消解的法門,多了另一種可以面對苦痛的看法。「若眼光狹窄,什麼問題出現都會是問題」,反之,企求我的人生在更高的視野中,練習「什麼問題都不會是問題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