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2/11

D78 瑞復益智中心
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78:108/12/11

距結束天數:287日


青澀的大學時光,曾隨著老師的腳步,在中華民國殘障協會工作,親眼見到了很多「與眾不同」的生命鬥士,強韌的態度,勇敢的神情中,我無法想像,他們走過了我們無法想像的歷程。

記得一次的協會會議後,一位師大教授直接地問我:「你為何來協助?你真的有愛心?還是來沽名釣譽?」年輕的我,可能都有,我沒有純然沒有目的性的愛心,也非自己也厭惡的沽名釣譽。那時我誠實回他:「我不全然有愛心,我只是來看我不曾看過的人生風景,不為別人,為自己」。

人永遠無法設身處地,你無法變成別人,也因為如此,「麻木不仁」便成了我們推託的「冠冕堂皇般的理由」。一次次面對特殊生,常也希望有效率的應付,而失去了溫柔熱情的那塊。

感謝輔導室,謝謝一群可愛的學生及長榮大學的伙伴們,讓我能見到自己年少赤子之心。我們常只見到社會的單一樣貌,許多人們避而無視的角落有一群人努力地活著,當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另一種生命的樣態,對於建構世界的視角就將更廣。對於異於常態的事物能多點關愛與包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