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2/22

D88 台南神學院的台語教學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88:108/12/22
距結束天數:279日


台南神學院,一個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學校,感謝有牧師帶我們,才有機會參觀這隱身在台南一隅「屬靈的殿堂」,這兒與馬雅各與巴克禮有關,與新樓醫院有關,與長榮中學、女中、大學也有關,也是電影「一把青」的拍攝場景。

建築只是建築,但加了「人」之後就有了調味,牧師如數家珍地說明他之前的授課教室,提到一二十年前香港的學生和他在樓梯間辯論說中共有多好...,這些點滴在他口中輕描淡寫,但從他神請中能讀到,這些都是精采的過去。

整個下午,我盡量用台語與牧師交談,好久沒有在全台語的環境下聊天,原來長老教會在養成教育是全台語授課,在傳道與福音也是,這也成了台語保存的重要基因庫,在日本人來了、國民政府來了,都擋不了台語的使用,如同牧師所說:「原本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是講台語,我沒有反抗什麼,只是講屬於這兒的原來語言」。

那我要如何引導我女兒?我這樣問著牧師,牧師回憶自己,當自己瞭解台灣歷史後對自身文化的認同產生後,自然就會想要使用祖先的語言。晚上回到家,我用利台灣吧的影片,先讓女兒瞭解相關的史料,半夾雜國台語的說明,軟化了女兒原本以為台語很粗俗的想法。原來,爸爸講的,爺爺講的才是我們祖先的語言,而非國語。

今天講了一年份的台語,雖然自認台語很溜,但能和牧師聊一下午,實在爽快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