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2/17

D82 自我實現者(self-actualizer)的特徵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82:108/12/16

距結束天數:283日

自我實現,是在馬斯洛需求理論中常會讀到的,它是指的是能把自己的生命潛能和諧地實現出來。

今天讀書時讀到,馬斯洛用了幾個因素來描述自我實現者(self-actualizer)的特徵,發現列出來的項目很有趣,拿來比對自己,大家一起思考思考。

  1. 「以實在為中心」(reality-centered),不活在幻想世界中。
  2. 「以問題為中心」(problem-centered ),不把人生的困難當成麻煩,而把它們當成是挑戰以及需要解決的課題。
  3. 自我實現者一方面樂於獨處,另一方面他們又很合群。不過,自我實現者並不長袖善舞,也不熱中與很多人建立浮面的關係。他們在意與少數朋友或家人建立真正親密的關係(intimate personal relations)。
  4. 自我實現者有敏銳的觀察力,富於幽默感而不譏諷他人,充滿想像力與創意。
  5. 最後,自我實現者有較多的「高峰經驗」(peak experience),亦即超越自我與天地宇宙融合並提升小我生命的經驗。
這些都很適合給每個時期的我們看,逐一檢查看看,原來自己還是會犯這些毛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