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19

D206 「被背叛的佛陀」心札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206: 108/4/19
距結束天數:159日

經由錢老師推薦,找了兩本宋澤萊的書來看,分別是「打牛湳村」、「被背叛的佛陀」。想不到當晚從圖書館拿到了書,一翻閱,竟停不下來,我先打開來看的是「被背叛的佛陀」,這書名很特別,當然也吸睛,批判性的思考,讓我有了不同角度來看台灣佛教的看法,原來齋堂是這麼一回事,回來日本統治時台灣佛教是如何演化而自保,最後國民政府來台後,佛教如何轉型成為如此模樣。其中提到了我知道的錫安山事件,原來當年台灣的政治氛圍是如此。

當然最精要的,是印證了最一年來接觸的四念處、出入息、十二入處...等南傳佛教的內容讓自己忍不住把書看完。

上網爬了一些文,知道了他被其他佛教徒打壓的文章,還知道宋澤萊最後入了基督教,且不論這些是否屬實,感謝從他的書中,我對於台灣佛教的發展有了更多元的視角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