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3

D189 山教會我們的事-烏山縱走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189: 108/4/2
距結束天數:176日

今天再次『烏山縱走』,這回帶了老婆、女兒及楠哥一家人。

大烏山山脈是阿里山山脈南段的主稜線上,是台南與高雄的界山,雖然走在稜線上,還是有高高低低的挑戰,對於不常運動的人,這段「走的時候,一定厭世,走完一定不想再一次」。但奇怪的是,我居然還來第二次。

這條路線需兩接駁,所以楠哥家的車先停在金馬寮的天后宮,大伙八個人擠一台車至雲山寺,怎麼擠的?反正就很擠。

早上八點五十分,大家開始起登,一開頭面對而來的,是一段拉高海拔的直上路段,有點小雨,可能是在雲霧中,可能是真的雨,反正我們也不想穿起會悶熱的雨衣,只好一步步再上再走。

見到了第一個大景,看到了南化水庫飄渺羞怯的一面後,大家起起來更起勁了,沿路五色鳥、冠羽畫眉、大冠鷲.(我只認得這兩種)生態極為豐富,整路鳥叫蟲鳴,還有因著風向我們招手的植物們。


就我所知,這應該是台南境內最長距離的登山活動,若走完,才能算是台南人。上回走這段路時就想著,若規定台南市的國中學生,一定要走完全程才能畢業,這樣一定有趣(這國中的招生率一定很低,但畢業後的學生一定很有活力)。或許有一年,我也能帶學生來試試,試過一定永生難忘。

拉繩攀爬對男生而言是不難的,在縱走路段中,一群小女孩及大女孩們遇到了攀繩就是行進速率慢下來的路段,但也只能陪伴與等待,我們無法幫他們爬,在山上,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。

上回我和邱哥只花了六小時不到的時間,但這次,我們加快了腳步,在天黑之前,以九小時完賽。

走完,大伙再一台車擠八個人,回雲山寺,晚上玉井美味的日本料理結束了一日的疲憊。撫慰了身心的一切。

山是女兒最重要的老師, 屏東石門山讓他學會了不得不、鳶嘴山上他學會了勇敢、都蘭山上學會了忍耐、瓦拉米路上學會了面對...。這次烏山縱走,對她而言,不難,但希望她能有所收穫。而我也一直在思考,山給大人什麼樣的功課?這些對大人而言都不難的活動中,細細能再品味出什麼?或許是在登山的過程中集中精神後,粹練出的專注,可能是在步伐中,看到屬於本性的自我。

再走、再玩、再探索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