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5

D191 從智慧到不智慧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191: 108/4/4
距結束天數:174日

從智慧到不智慧

小米手錶,算是我購入第二支智慧手錶,上一隻是「煎肉磐石」的華碩手錶,一直以來有電器殺手封號的我,終於又搞壞了小米手錶。從抽屜中翻出幾年前在迪卡儂買的便宜電子錶,從智慧回到了一般,我仔細想想我買的智慧手錶是用來做什麼?

用來測跑步的距離?我平日只會在學校跑,若是在住家附近我也都跑固定的路線,對我而言GPS手錶真的必要?

要來看步數?看著每天的步行數字,這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?只是知道今天有沒有超過一萬步,就算沒有超過,也不會想要認真補足,若是有超過,也只是心裡高興一下,那這個功能真的重要?

看天氣?手機都有的功能,而且在手機銀幕看不是更清楚?

看LINE?常常沒有連接著手機,重要的LINE也不會即時通知,根本就在手機上用就好。

想起了莊子天地篇:「有機械者必有機事,有機事都必有機心。機心存於胸中,則純白不備;純白不備,則種生不定;神生不定者,道之所不載也。」

幾年前讀到句話,沒有這麼深的感觸,為何有人能快速方便一點,但不去用呢?在這一次的退化之中,才略能體會這種巧用機心,是亂自己心靈而不定之物,或許真的方便,但耗費的心靈成本更高,這樣是划算?

那再看身邊的所有設備,哇,還真的好多讓自己心神不安,無法靜下來思索人生,何時要戒?何時能斷?

若知道身邊有這麼多「機心之物」,親愛的莊子,要如何能戒能斷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