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3/31

D187 斜摃人生/水泥工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187: 108/3/31
距結束天數:178日

你的事還是是別人的事?

科館前,幾年前舖的人行磚在眾多人車來往壓路的情況下,磚塊四處散落。那天見到一位同學差點因為路不平而摔車。突然想起一位合作的廠商曾對我說:「就算總務處沒有時間沒有經費處理,這一下子功夫,水泥重新舖一下就好了,別讓同學受傷了,我來幫你。」心想一個外校的廠商都如此熱心,我豈能讓他專美於前。

中午,一些別人眼中不愛讀書的孩子來找我聊天,聊天還是能聊,但要邊做事邊聊,幾個同學就和我一起成為水泥匠。我找出了之前生活科技課買的水泥,翻出之前和營建學程要來的砂子,雖然中午太陽大到讓人有點厭世,但這群孩子還是很有義氣地幫我,一直到午休時間過了,同學和我說:「老師,我們把它完成吧,幫我們下午第一節請公假,繼續做完吧」。果然是不愛讀書的孩子,但在我的心中,他們都是最棒的孩子,最有心的孩子。

你幫總務處做他們該做的事,這不是會讓他們怠懶嗎?我才不管,我只管做我認為該做的事,至少不會再有人受傷,至少我知道有一群能做事,但不愛讀書的孩子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