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3/28

D183 感同身受─屁話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183: 108/3/27
距結束天數:182日

前幾天洗完澡,準備離開浴室之前,我擦乾著「不青春的肉體」,我看著我的身體時突然回憶起一件事, 一種強而有力感覺閃過腦袋瓜裡,將近20年前,阿嬤臨終前在新化分分院住院,印象中有幾天是由我照顧,每天,要幫阿嬤擦拭身體幫忙換尿布,那陣子,阿嬤跟我他說他不想吃東西,她想餓死。

我天真以為,是因為覺得要讓晚輩這樣幫他,他不好意思。我也非常制式的回應回答他:「小時候你也這樣照顧我呀。」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事情。

那天晚上我突然想通了,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女兒幫我擦身體,幫我處理大小便 ,我心中的羞愧感應該不會比阿嬤少,更何況若是我孫女來幫我擦屁股。我終於解奶奶說不想活了的真正原因。自尊是人生命的一道重要防線,最後一關。

我們真的沒辦法感同身受,除非你有相同的經驗,除非你很會臆想,不然一切只是屁話。那時的我真的只是說屁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