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3/7

D162 人類一思索,上帝就發笑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D162: 108/3/6距結束天數:203日
寫下來的是什麼?你會去看自己之前寫過的東西?記錄?若沒有任何價值的記錄又何需寫?這是今天晚上問自己的話。
我接著反問內心深處發問的那個聲音,你做的是事是為了什麼?你日後會回憶今日做的事?若沒有任何價值,那又何必做?


這是沒有答案的提問——米蘭·昆德拉曾說:「人類一思索,上帝就發笑。因為人們愈思索,真理離他越遠。因為人們從來就跟他想像中的自己不一樣。思考從來就不是阻礙自己進步的原因。思考的目的在找出自身的弱點並實踐改。想太多而不做,或是不想而假裝接受,這才是上帝發笑的原因,因為這種思考,叫做自己騙自己。」

而我們是否也一直不斷重覆騙自己的過程?而騙得過的人會成為?騙不過的又將成為?

我不會停止發問,也不會停止探索,縱使上帝發笑了,或許真的真理因此更遠了,至少,我能偷踏著迪卡爾的步履,我至少因此而存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