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2/24

D151 寄生上流心札-別寄了,早晚被打回原形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151: 108/2/24
距結束天數:214日

不知道怎麼搞的,這影片看完後,好難動筆寫下感想。放假的某一天,半夜趁著家人都睡了,追了這部許多人推薦的好片-寄生上流。劇情讓人很沉重,連著好幾天的夜半夢中,我還在回味著其中的內容。大三時,教育學程的一位老師曾說過:「社會階層很難突破的」。當時的我嗤之以鼻,心裡面想「見鬼了」,我們這麼努力不就是在設法打破嗎?

前幾天到了家樂福中,我不知不覺走到了 即期品區,端詳著商標上對半砍的金額,找著這些比較便宜東西,哪些我有用到。

當老婆在和我討論著女兒的房間要如何購置衣櫃時,我滑了手機,看了許多二手家具網站,也查了很多便宜的DIY櫃子。

突然驚覺,我原來也是在某一個社會階層中,如同電影中的人物,我早就被這些價值觀影響,我生活模式、金錢觀、飲食標準、穿衣標準...。這早就影響我,而且一直都在。

本質又把我們拉了回來,雖然自己會裝成是上一個階層的人,吃點貴的,用點好的,假裝不屬於我們的生活模式,但最終還是會把我們自己拉回到原點,做我們熟悉習慣及做得來的事情。

社會階層果然難以突破,我服了你了,老師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