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2/16

D142 徐行都蘭山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142:108/2/15
距結束天數:223日

氣溫因為太陽高掛,縱使氣象局發布寒流警報,上山前還是熱到讓人受不了。一步一階向上踏去,看到其他山友高筒雨鞋、登山背包裝備齊全,我心中竊笑著。

風來了,霧來了,也開始涼了。樹葉伴著也發出聲響,山棕葉子擺動得模像有點逗趣,左閃右躲特別引人注意。

在都蘭山步道上,每一段都像不同溫度的冷氣房,相同的是都是罩著霧氣的森林。
有人說這是山為『美人山』,不論是美人終年掩面羞澀或是美人性情多變,她一定有他的美麗魔力,讓山下的原住民仰望之餘還稱之為聖山。

既然是聖山,也有祭台〈普悠瑪石前就是祭台〉,那要血祭的獻祭就交給登山客了,先前嘰笑別人裝備誇張的我,在拉起褲時發現一隻螞蝗,脫下鞋子血滲溼的襪子,另一隻吸飽血的螞蝗肥潤的體型,應該是大豐收了。接下來,就開始疑神疑鬼了,一有鞋子裡的不適就開始聯想是否又有螞蝗?三不五時就想檢查一番,不就捐點血,有什麼好驚張?鎮定心情,再走,再行,直到都蘭山頂。

去回的景緻不同,因為我們都只用一種角度來看世間,直到有機會回頭,直到認真想看。幸好回程的速度更慢了,能更放大感官,去仔細體查山林的美。

風是雨陣的前導車,林子裡有個低頻而緩慢的聲音,露氣凝聚經風打落聲,從小就愛淋雨的我,這時,理所當然享受著雨水潤澤,直衝頭頂的雨滴,讓我愈來愈能了解,頂上毛髮已愈發減少。

慢慢很好,徐行心靜,雖走讓人賭爛的都蘭山,但見著的都是心神宜然的美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