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1/23

D59 馬雅各逃難記

前情提要:
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59:108/11/22


離結束日:306天後


約半年前,在長榮大學的漂書櫃中讀到了關於馬偕醫生的傳記-福爾摩沙紀事 馬偕台灣回憶錄。 那時開啟了我對於傳教士的贊歎,真的有人因為接受上天的指示,投注及奉獻自己一輩子,連命都可以捨。

北部有馬偕,南部有馬雅各,昨天聽包成家的主人-威進,說著馬雅各在台南,在他們民宿附近發生的故事。好有故事畫面,不得不留點心得。

那年,馬雅各從尚未淤積的五條港上岸,風神廟附近的接官亭是他踏上府城的第一步,這一步還是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開始設教的日子,他頂讓下看西街附近的一個房子,在那裡開始了行醫兼佈道的日子。

與馬雅各齊名的馬偕,他不是醫師,但他不小心學會的大絕招是「牙痛就拔牙」,效果非常的好,來臺30年間,他拔了2萬1000顆牙以上,當年有「蛀牙殺手」之稱。

但醫生身份馬雅各可能醫術太高明了,來台灣時的重點沒有從「牙」開始(沒有塞住台灣人的口),而人性中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懷疑,若無立即見效的仙丹,人們少有耐心接受新的事物。來台不到一個月,馬上被同業攻擊了,攻擊他的是漢醫,和現在的政治手法一樣,開始在FACEBOOK及LINE上面有許多假消息出現,說馬雅各是邪魔派來,會取人心,挖人眼來製藥...。三人成虎,四人母老虎,民眾容易盲從被搧動,最後包圍醫館,還引起暴動(看來人類對於異已的操作手法真的很像)。

在知縣的命令下,馬雅各落荒而逃,逃亡路線就經過包成家前。我站在包成家前舊木棧板上看著狹小的巷弄,心裡幻想著馬雅各牧師被人們石頭攻擊的情境,被這樣羞辱、誤會,他眼框一定含著涙,那涙落在石材地板上,那會有多麼不甘心。這時馬雅各牧師回頭望著攻擊他的人們,大聲喊著:「I will be back」。我想不諳英文的漢人一定想著「你在拱三小」,沒有人知道,原來他講的不是氣話,而是充滿溫度的宣言。

若是我,我還有勇氣再來?若是被如此對待,我還有多少仁心來施仁術?

果真三年後,他又再回到台南來,馬偕牧師在台五十年傳福音。看著幻想出一幕幕場景,看著那時蒼茫的馬偕牧師,感謝有您的付出,謝謝有你這般的勇氣。

感謝包成家的威進,活靈活現地陳述這段故事,讓我又對一位神職人員產生崇敬之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