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1/1

D38 能否得到上天的眷顧成為社會中「有用的人」?都好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38:108/11/1
離結束日:327天後

昨天和女兒單獨在車上,和她聊了聊未來的事,女兒的功課一直都不是很好,但我知道她若遺傳到我一定不會太差,除非?
女兒,我清楚你的個性,你和我一樣是個懶惰鬼是吧?女生點頭如搗蒜。那你為何不用功?你知道學業成績關係到你未來工作是否辛苦?她似乎有聽懂我的話,我趕緊加碼加料,你看那個誰....,他們家是不是很辛苦?你那看個誰誰誰,讀了醫學院,將來能當醫生,你知道怎麼樣才能當醫生?不是看能力,是看成績....。

晚上,我思想起那對話,我對話中竟然不自覺地做了很差的比喻,也不自覺且傲慢地把社會分層了,而且是用很差勁的角度來分。這種連我自己都鄙視的分類方式,這種爛到不行的價值觀,我居然和女兒說出口?

我應當是要教她如何成為何快樂的人?我應當在乎的是她的心靈狀況?我能做的應該是引導與陪伴。果然,面對自己的孩子,加上了期望與偏見,講出來的竟是如此扭曲與醜陋的內容。

重新再來,女兒。我只希望你能快樂,只希望你去追你的夢,去勇敢地面對眼前的一切,成為一個內心成熟的快樂人。能否得到上天的眷顧成為社會中「有用的人」?都好。因為唯一我們能做主的是--「Heart」而非「GOD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