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1/4

D41 混搭心,混搭人

生命與科技倫理課堂心得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41:108/11/4
離結束日:324天後

幾堂課下來,課程中提到許多之前沒有思考過的問題,其中對於基因、複製人、賽伯格感到非常有興趣,也把這些議題放在心中想著,觀察著身邊的人事物,這些老師利用來讓我們討論到的議題,原本是陌生的(還真的不熟),原來以為與我們生活是遙遠的,但拉回到人的價值、人的尊重...等。這些問題其實就天天出現在我們身邊出現了,到底身邊的所有人,有哪一些我們忽略,而沒好好把他們當作是一個個體對待 ,沒有尊重人的靈魂?

那一天在一間的東南亞食品行逛著,賣場很大,也沒有什麼人,我見到了一群外勞迎面而來,我下意識地選擇把推車轉向換另外一個購物走道,我突然想起來,我竟然和「別讓我走」影片當中的人們一樣,他們面對複製人,只把他們當作利用的工具,沒有考慮到他們也是人,他們跟我們都一樣,他們一樣有靈魂有創造力有被尊重的價值。我面對外籍勞工,竟然也是如此的粗鄙。

我們對於相較於我們的「人」,常視其為可以使喚的工具,我們真的有如此的高貴嗎?我們真的有如此的與眾不同嗎?外籍勞工只不過運氣差了一點,生長在較不先進的國家,他們難道比我們低等?難得沒有比我們更努力?我們的牽到上帝眷顧的手,在較好環境社會當中,我們比別人多得到了一點資源與機會,就只是如此罷了。

而再類推遠一點,在親子之間,我們只不過早一點點來到地球,難道我們就認為我們可以恣意妄為的去控制比我們晚到的小孩?雖然他們是為不成熟的個體,但大人總是為了管理的方便,利用我們認為有效的方式控制及對待。很少聽他們的需求,很少仔細將他們當作一個高貴的靈魂來看待,只認為他們不懂,他們還小,只有父母才是唯一的真理。

一個人的價值很容易討論,簡化過的是非對錯問題很容易,但一群人的價值加入了社會問題稍微又難了一點。再加上的我們沒有辦法認同的族群,不熟悉的價值觀念人,那這一道題又困難的許多。複製人的問題,他們是人嗎?為了醫療進步而使用的許多胚胎,胚胎是人嗎?為了多數人的利益就可以犧牲少數的人?又或許反過來思考的,我們真的要過度擔憂,以科幻的視角來看科技的發展?或否太過於滑坡地看待每個我們未知的未來?

環保問題也是,曾經聽過一個概念,地球上並沒有所謂的「人造」、「人工」。因為所以拿來做為人造的材料,所有的合成材料他全部都是在地球自然生成的。一切不都是自然嗎?如果以更大的角度來看,複製人或賽博格的概念也是,所有的一切都是在 地球內部,所有的一切都是「自然中的一切」,放大範圍來看,並無不同。

我們常常因為恐懼或不了解,產生恐懼。但是在這一個混搭的年代,一個國家有混搭的國民,一個人或許之後會有混搭的器官,你我就是所謂的賽伯格。如果我們能夠接受各種和我們不一樣的事物,我們才有可能跑得更快、看得更遠、想得更多,變異、多元、混搭,與我們不同的事物如果能巧妙地結合在單一的物件中當中。或許是人類新的契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