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1/10

D47 裝傻高手-莊子教的偽裝術(人能虛己以遊世,其孰能害之)

前情提要:
可能是突然的神經打結,我要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文章,讓每天流經腦袋中的靈光乍現有機會用文字方式出現。逼自己在一切「日常」的生活中找到「不平常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47:108/11/10
離結束日:318天後



又來說故事了,今天還是來談我最愛的莊子。
有個傢伙撐著舟在河面上,水面上,霧和玉米濃湯加起司一樣濃,隱約中看到有另一船靠近,愈來愈近,非常接近,雖然他自己是個機車的、愛生氣的、和我老婆一樣的人,但他怎麼樣也生不了氣。因為..........是空船。
不久,這河道上又出現冒失鬼,有一人在船上,直直駛來, 大聲斥責要來者 小心看路,喊了兩次、三次,能罵的髒話罵盡,罵到沒詞了。

真怪,之前沒有人就不氣,有人就氣?
我們常在有無之間產生困擾,一樣一句話,對象不同竟然反應不同?
運用我們的想像力
1.想像一下沒有了反應的對象,還需要生氣?
2.高竿地空掉所有的對象,每艘船都是空船,撞來推開就好。
3.若你能功力深厚,將自己船淨空,把你自己偽裝成充氣娃娃,變成沒有人的船。你不小心撞到人,也OK,別人來撞你,你是娃娃也不會生氣。


現在開始,我要開始當充氣娃娃(別想歪),沒有人會對我生氣。


以下附上原文:
方舟而濟於河,有虛船來觸舟,雖有惼心之人不怒;有一人在其上,則呼張歙之;一呼而不聞,再呼而不聞,於是三呼邪,則必以惡聲隨之。向也不怒而今也怒,向也虛而今也實。人能虛己以遊世,其孰能害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