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13

反思的能力

反思的能力   2014/1013
本週要和各位談談這個題目:「反思的能力」。反思不就是思考事物的能力嗎?其實你只答對一半。反思是對任何發在你身邊的一切,都能有所自省,進而不斷擴展自己。但身邊發生了太多的事物,你不可能所有的事物都拿來反省,那是一件巨大的工程,我們的腦袋瓜也無法處理這麼多事。
所以,我們只好把認為重要的,或是讓自己生氣、難過、快樂讓自己情緒起伏的事件拿來檢討,而這種回歸到自己的對話就是反思的能力

今天若你看到了一本書,若是你只單純地從字句去讀,讀完後,你一定沒有什麼太多的感想,書中的人物興你沒有相干。但是如果加入了自己的人生經驗,加了人自己的看法與假設,那結果就有千千萬萬種。當你找出了任何與自己生活中的共鳴點,那你自然有很多想法,而順著這些想法,你的讀書心得一定很精采,因為他絕不會只是單純的書摘,因為他加入了你自己的情緒與特色在其中。(故意寫了這段,希望各位的讀書心得能順利)

今天你若被同學排擠了,心情很難過,這時你就可以按下「反思功能鍵」,進入「反思模式」,為什麼我會被排擠,為什麼我會傷心,我傷心的原因是什麼?我怎麼可以不傷心….當把所有的問題歸結在自己上身上時,你才能真的看到問題的點,而問題才有所解決,因為你從沒有辦法去改變或解決別人,只有自己才能將所有的問題解決。



段考結束了,分數不是絕對,但分數一定可以看出許多事情,先不管考試制度如何,我們要先來看從這次考試中,各位能學到什麼?能探知自己的哪一部份?從分數來看,是最清楚的,因為從現實層面來看,我們可以看出各位的信念。你可能有一大堆考不好的理由,但是最核心的部份是,「大多數的人沒有很渴望把書讀好?更重要的是各位沒有相信自己可以考上好的學校!游移不定的想法,讓自己可有可無,讓自己的夢想與目標沒有確認下來!」。你有沒有藉著這個機會,看著發下來的考卷,反思一下。

「你想考好,但你沒有相信你可能考好」!在你讀著書,翻著課本,但你的心中卻相信你一定考不好,那………..鬼才能考得好。為什麼你能相信你能考好,因你有準備,因為你全然準備了。

世界上有許多知識,但最重要的寶藏是「反思能力」,因為在你面對萬事萬物,無法回推回自身,沒有辦法自我發現,進而自我改進,而許多智慧也只是別人的智慧,許多的成功方法也只適用在成功的人身上。
只有最強的心理素質,才配得到最成功的果實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