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4/8

說不難過是假的,說沒有關係也是騙人的!

老師是否該妥協?是否該以學生的意見為意見?

教學的生涯中,我常掛在嘴邊:「對的事,我就會堅持」,那如果我們堅持的事是錯的,那怎麼辦?那若是因為想太多而沒有堅持,那受害的又會是誰?

 

在我們先入為主的認知下,輔導課是必要的,在這樣的條件與立場下,我們與學生的認知產生了不同的論調。自認為很能說服別人的我,好像慢慢說服不了自己,說服不了自己再對某些事做堅持。

 

我們要調整,這就是新的教學生態?

還記得我剛來公立學校時,堅持與執著的態度。我不知對或錯?但我自認我沒有做錯。我還笑稱,我決不會變成不管事的公立教師。

磨了幾年,我回首自己的教學,真的變了,很多東西都不一樣了,就連教學的用心程度也變了。是因為學生也變了?還是因為心灰意冷了?我連分析自己的能力也喪失了。

 

說不難過是假的,說沒有關係也是騙人的!

 

但「不難過」、「沒關係」裝久了也會成真。我即將成為「不難過」、「沒關係」的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