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4/8

螢光依然閃爍....童年一去不復返。

昨天,飯後享受一個人的時光,老婆小孩回娘家去了,而我則一個人消磨著時光。

就這樣,在住家後面的自行車道上,撞見了提早到我們社區的螢火蟲。

或許我們該自豪,自家後面的自行車道旁田園邊就可以看到這靈巧的小精靈。它較快地閃著燈,吸引著大家的目光....。一晃腦,又消聲匿跡了....

螢火蟲是神奇的生物,獨特的化學物質,大多數是雄性才有發光特質,聽說它們的發光反應效率為95%,所以在能量的利用上,是人類所不及的,也就是這麼亮,他的小屁屁也不會燙到哦。

晚上看到的小精靈是公的......。那它的伴侶呢?

小時候,老家的花園也是有螢火蟲的,我們家不是在鄉下,但我們有塊老媽施展綠手指的空間,我們就在這個空間裡玩耍,也在這裡被蚊子攻擊...。當然也在這裡發現過螢火蟲。

我們都讀過這位古人,晉代圜胤,年輕時就很愛讀書,博學多才,好學不倦;只因家境貧苦, 經常買不起油點燈。只好虐待螢火蟲,捉了把它當燈用。
為了效法古人,我盡了全力捉了三四隻,當然也發現這樣的光源根本無法用來讀書。而且很快這些小螢火蟲就被我搞死了...。
那時候我是無憂無慮的。 螢光依然閃爍....。童年一去不復返。

歲月增長,很多都不同了,老家附近哪還有螢火蟲?除草劑把野草除去了,也把所有的螢火蟲殺了,附近的高樓蓋起來,我們家成了夾心餅乾。

明天我要帶老婆小孩去找螢火蟲,再來她們這一世代,不太有可能在自己住家附近看得到這些螢光的舞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