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9/20

「自主學習-擴大視野與知識」 週記開講 第二週

自主學習-擴大視野與知識

週記繳交的隔天,我迫不及待地將所有週記改完,在過程中,彷彿與所有學生進行了對話(我有對各位說話,但各位可能沒有感受到),我想這就是文字的力量,讓我們有共同的對話平台,能進行最基本的溝通。
週記中,發現了很多同學目前的苦惱,這些煩惱就像是詛咒一樣,禁錮著每個年輕人,好像都是要有一點濃濃愁愁才有年輕人的格調,這噬血的傷感陷在苦悶中,卻也習慣了這般血鏽腥味。許多年輕人竟然愛上了這種感覺,而忘了,我們其實是有其他選擇。
我整理了一下,許多同學多半對自己的「懷疑」、「不肯定」、「自卑」、「無力」、「沒有信心」、「活在別人的眼光中」、「對未來不確定」....。
你有肯定過你自己嗎?自卑從哪兒來的?無力感從哪兒生的?我很差?
人活著就一定有價值,若沒有價值早就掛了,這份價值一定不是靠別人來認定,一切都在於你自己。還記得有位同學說:「我很怕同學看不起我」,實際上同學有沒有看不起你已是另外一回事,我知道是你自己看不起自己,若是你看得起自己,你根本也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
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要來看看哪些是限制各位的信念,一個個來搞清楚什麼讓我們苦惱不已。如此一來,我們才能直視恐懼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一週的週記,我們先來點簡單的,和各位談的是:「 如何擴大自己的視野 」。
還記得我跟各位說過的:「 如果人的眼光夠狹隘; 知識夠淺薄,那什麼問題都會是問題」,反過頭來思考,若是我們能夠知識廣博,眼光夠寬廣,那什麼問題也不是是問題。那用什麼方式來快速成長?第一次給各位看的短片,那位十三歲小朋友的學習歷程中,他提到Ted 是讓他快速成長的來源,最後的假期中,我們就來從這些網路資料中讓自己成長。
在網路上搜尋ted (中文),你可以選擇官網,或是有有人整理好已翻譯成中文的影片,或者可以下載ted air app,影片的內容包括了科學、教育、發展、文化、商業、藝術、環保等議題。選一場你感興趣的演講,短短的10分鐘可以讓自己的視野不同,讓自己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。
本週週記請完成下列項目(若有想與老師討論的其他議題也可寫入)
1.請各位同學,選一場ted的演講
2.將演講的大綱寫下來
3.在演講的內容中學習到了什麼
4.開學後,我們找時間讓同學上台分享看了些什麼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導師  李宛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