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9/23

碧海藍天 心札

這是一部很美的片子,總結來看也算是一部自我生命追尋的片子,讓我想到了『英雄歷程』,歷程當中有許多的轉折,最後找到了自我,找到自我的結果或許不同, 都是一些自我的探求及追尋,『道夕可死矣』,中國人的思考脈絡中,較無法苟同殉道的方式來體驗人生,殉道的目的不是遭到迫害,更不是宣揚何種宗教,而僅是一蹴而至的實相轉換,民族性的差異迥然在此面現無遺。
與宇宙萬物化合一的想法,東西方是一致的,電影內外都相同,每一個角色都有他想要與必要去體驗的項目,男主角親眼看父親死在海裡,父親的死亡並沒有讓他害怕接近大海,這是很讓人玩味的,可見大海對他而言,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,大到連將父親的性命奪走的的自然環境都不怕,大到連身邊的愛人企求他留下來都不肯。
『以男主角的角度來看』,如果說他找到了生命的價值,犧牲一點都沒有錯,追求自己所愛,用生命去換又如何?當他在瀕臨死亡的過程當中,他感受到現實當中無法帶給他的「超現實美妙」的感覺,或許他可以繼續選擇留下,來這再真實不過的世界中。在自我救贖的仙丹靈藥中,跟著心中架構出來的美妙世界,飲鴆止渴,結束於燦爛,以這角度何嚐不是一種美。
『由女主角的角度來看』,電話中聽到在男主角在講出這一段浪漫感人的詩句:
『當你潛入深深海底,而海已不再藍 ,而天空成為一種回憶,靜默中,你漂流,守候,並且決心要為他們而死,他們就會現身迎接你並且檢驗你的誠心,如果你的愛夠純善真誠,他們將位於同在,並且把你永遠地帶走˚』
情愛盲其雙眼,他沒有覺察,這份超然的愛所指非她,而後在男主角一夜未歸,和海豚在海中玩耍了一個晚上,這時他內心難道不知道,這個人愛大自然勝過一切,這些還是他的選擇,選擇了他老早就知道的磨難與遭遇,選擇他想要挑戰的人生,選擇了留下生命的種子。最後拉下啟動繩子開關的也是女主角,心中老早就知道,還是要讓他走,在他的手中結束。

誰都沒有錯,由任何一的角度來看,這不是都很精彩嗎? 耳裡輕輕響起電影中特殊的背景音樂,裡面有海豚的叫聲,其中夾雜著豁達及悲傷的鳴叫聲,好美好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