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9/20

「你的座右銘」 週記開講 第一週

你的座右銘 2014/8/13

動筆想要和同學談一些觀念,很多東西想和同學分享。在尚未有頭緒的時候,突然想到在一次上課中,為了要讓學藝股長準備「班級常規」的內容,所以讓各位同學寫下了你自己的座右銘。在紙上,同學們寫下了許多自己臨時想到,或平日都在嘴邊唸的座右銘。週記的第一篇,我就以此作為開頭,與各位談談這個觀念。
在網路上我們常常會看到, 有人貼了一些勵志小語,而我們常也不假思索地按了「讚」,也暗自覺得其中內容說得真好, 但是就像各位所寫的座右銘一樣, 其實裡面有太多有衝突的東西,但我們都少了一份思考,沒有好好看進文字中背後的意義。
  我挑了兩位同學的座右銘(這兩位應該要當好朋友)
A同學寫:「不點經歷一點挫折就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」
B同學寫: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

兩句話單獨來看,都是很有道理的,但合著看,我到底要用哪一個方針來引導我們。兩句完全不同基準的句子,執行上一定是完全不同,更重要的是這是兩種不同的人生觀。我到底要不要放棄?我怎麼可以放棄我的夢想?我怎麼可以執迷不悟?我到底要不要變?
若你是不常把座右銘放在身邊的人,你可能沒有掉進這個陷阱中,但是身邊的長輩、師長、朋友不是也常給了你很多忠告,我們有多少時候 ?接受了別人的指導?而這些東西多少是真正適合你自己的?有哪些話已不適用自己身上了?

常有家長常灌輸小孩:『千萬不能讓別人看不起』,這個想法可能可以惕勵自己,讓你為你的人生努力,在做每一件事,都會想到要出人頭地,在不斷的鞭策自己下,不斷向前衝。但可怕的是這句話也會讓你無法做你自己,所有的事你都會在意別人的想法,所有的一舉一動都會怕別人看不起

為什麼要別人看得起?我的價值肯定是我自己給的,除非我自己沒有自信,我永遠不需要別人肯定我。

這是我們的第一篇週記,我希望,同學能開始認識自己,能開始瞭解自己。勇敢且深刻地去探究,自己有哪些地方是不安的?有哪些部份是沒有自信的?有哪些部份是被壓抑的?有哪些部份是自己不肯面對的?敢面對的,才是勇者….
唯有認識自己,才能安然自得,你準備要剖析自己了嗎?
下筆至此,我突然覺得,我們班上不要放班規好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導師 李宛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