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0/6

小葉欖仁樹/輪生的生命養份/我的車要小心了

今天與同事外出吃飯,開車前我仰望天際,哇!

科館旁的小葉欖仁樹已那麼大,竟然比科館還高了,那年,我到附中時印象中樹高沒有這麼高。我太粗心了,居然沒有發現,我也老了。

小葉欖仁,雨傘樹,與鳳凰木一樣都是從遠從馬達加斯加來的樹種。早年被大量種植為行道樹,跑步的伙伴或騎單車的人都知道,這不是好樹種,因為路上兩旁,在落果期,滿滿的種子,甚難行進。

細細再觀察,主幹上有裂口,地面有枯枝,經查證,這是屬於輪生主幹,而年年繼續向上生長形成具有明顯直立主幹型態的一個中央「單領導主枝」,並在主幹每一分層節上「輪生」側枝,形成一層層如同傘型輪生狀的分枝規律樣貌。而這些輪生的側枝就這樣一代一代為主幹提供養份。「主幹、主枝、次主枝」兼具整體分枝構成支撐與養分水份供需輸送的重要構造,存在是必要的,死亡也是必需。

家族不是如此,一代代人給於這家族提供新的生命力,人類不也如此,萬物不也如此,新枝枯木更迭著。我也是中生代了,新來的老師也將展枝。

我平日停車的位置上頭,橫著一枝大側枝,看來他快撐不住了,看來.....。我要移車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