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0/18

保持知覺,別迷別痴


你是痴迷?還是迷痴?

對於你喜歡的事情,聚焦了、專心了,當看不到其他事物時,忘了身邊所有應為的日常,那即是迷。玩物喪志是常常會聽到的,這即是迷,而迷後面常接著而來的會是痴。此二字互為表裡,各為主從,互相依存。

我們來檢查自己有哪一些東西是痴迷的。幾年前我曾經晚上追劇追到半夜,還是記是「來自星星的你」,我迷了,因為那主角和我長得很像。就這樣我用了二三天把整部劇看完。

之前和女兒玩「吃雞」遊戲也是,手機遊戲也曾讓我陷入。

既然是痴迷,就不容易戒掉,因為它已經產生了行為慣性,一般人常以新的行為去戒斷舊行為,但是否落入了另外一種執著著迷的狀態?那原本想逃離,但又跳進另一痴迷?

能夠知道自己著迷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,能夠驚覺到自己正在做的事,是不容易的,覺察了才有機會從當中跳離,而行為改變技術才能開始作用。換句話說,行為改變也必須在你的認知 在認識改變之後。除非暴力除非強制的手段,否則改變心識是唯一的途徑。

痴,又稱痴毒,是指人有迷闇之心。心性闇鈍,迷惘於事理。或對事理顛倒,因果迷亂。也稱無明。無明為十二因緣之首,為有情生死流轉的根本。無明,即對世間道理及佛法義理迷惑不解,由此引起種種煩惱,即「一切雜染所依為業」。無明就是沒有智慧,也即是愚痴。

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那你要迷什麼?那一切我們所著迷的,都是假的、都是我們執著的、都是無意義的,如何將注意力拉回,回到清明的源頭才是最重要的。

情是迷,愛是迷,世間一切執著都是迷。
別忘了,迷之後跟著痴,保持知覺,別迷別痴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