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3/11

自我懷疑 -第九篇週記/我與學生的週記對談


依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中所示,煩惱是指「情緒愁悶而不快活」。

人為何有這樣「讓人不舒服」的情緒?而小朋友有這個困擾嗎?我從我女兒身上觀察,她是會生氣的,對於事物任何人都各有好惡。常在與朋友聚餐的飯局中,女兒若覺得不耐煩,就會想盡辦法要讓我離開,最後她可能會生氣,最後也可能淚如雨下,她是有脾氣的,同學們應該都見識過我女兒失心瘋的樣子。但現階段的她不會「煩惱」。

她不會煩惱同學會不會和她交惡。(她的世界她就是王)
她不會煩惱今天把肉吐在地上老師會不會記恨。(我女兒不吃肉)
她不會煩惱今天K了同學,家長會不會找上門來。(她媽媽很怕去學校被投訴)
她不會煩惱這幅畫會不會畫得很醜。(她拿起顏料就有自信大筆揮毫)
她不會煩惱明天要上台跳舞會不會緊張。

………..

或許有人會反駁,小朋友本來就無憂無慮呀,長大自然就會煩惱的。我們都習慣「接受現況」而忘了去思考為何會有「現在的我」?當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而且無能為力的時候,就成了死局。你有想過?你也曾經是個孩童,那你為何變了。而我們所要探究的就是這個,我們為何變得凡事擔心、在意、悔恨、壓抑?

「自我懷疑」是這一次要和同學談的重點,而這也是所有人煩惱的重要因素。當你所有的行動都冠上了懷疑的時候,你是存在恐懼之中的。對於過去,你懷疑你是不是選對學校?是不是說錯話?是不是做錯事…。對於未來,你懷疑是不是有可能考上國立大學?有沒有可能把事做好?有沒有可能完成週記…。

對於過去所發生的事,是對是錯都是由我們自我認定的。有人回顧自己年少孟浪輕狂,有人悔恨看待,也有人慶幸那時讓他提早成長。有人面對家庭驟變,哭天喊地,咒罵上蒼,也有人感恩上天讓他提早體會人生。若你不再懷疑,你還會為了過去而煩惱?

因為人生只有一次,所以每個決定都是對的事。對於無法預期的未來,怎麼做都對,只是當我們是能覺察自己的心念時,我們更可以克服心中陰影,不再以逃避的方式來面對,什麼都是對的,只要你不再自我懷疑,你就會有動力,就會有信心。

我試著把「自我懷疑」反過來看,應當是「自我誠服」,當你知道你所有的一切行為都會是對的,你不再遲疑,當你踏在自己價值完成的道路上,你知道你所有的一切都有意義。

看著我女兒,生下她這個決定是對的,不論一切一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