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3/25

補了客人,誰來補他們?

早上和老婆逛歸仁市場,不知道為什麼,今早許多我們常吃的小吃攤,都沒有營業,也因為這樣,讓我們注意到了市場角落邊,一間不起眼的素食早餐店,一對老夫婦賣炒麵、炒米粉、當歸湯、素羹...。

老闆娘通常是比較和客人有話聊的〈老婆笑說我這麼愛哈啦的男生很少了〉,我隨口亂聊,提到說我們常到市場來,但我們一直都沒有注意到這間素食早點,老闆娘自我解嘲的說:『我們的位置偏僻一點,但沒有關係,這樣才比較不會和葷食摻雜在一起,真的純素』。面對比較少的人潮,想不到老闆娘竟然有這樣的智慧。

話匝子一打開,老闆娘成為一個說書人,開始描述這個市場的歷史,20年前,歸仁公有市場是一塊空地,空地上簡易地搭設鐵皮建築,他們在當時就已經有一個攤位,人潮很多,往來的商賈絡繹不絕,沒有攤位的小販席地而坐,開始為了生活放聲叫賣著。早上總是有一大群學生,在他們的攤位前面狼吞虎嚥地解決早餐,我落入他的故事中,身邊多了許多那個年代的人,多了些那時的場景。

她又提到,時代變遷,現在改建成為新的市場,環境變乾淨了,變得更有制度了,但是客人也變少了? 當然有許多複雜的原因形成現在的狀況,年輕的一代飲食習慣的改變,西式餐飲的入侵,讓許多年輕人已經不在早餐的時段吃這類的食物, 不只年輕的客人支持了,一個一個空下來的攤位也說明了,市場中很多人也撐不下去了 。這種湯湯水水辛苦的工作是累人的,閒置下來的攤位,猜想應沒有子女把工作接下來,更多問題浮現。

有人想保留傳統,但是傳統也一直說服不了變遷的人潮。或許只有等到有更多地懷念起這些味道,傳統才會有機會得到適切的保存。

老闆娘從鍋子出一大包比別人大出三倍的中藥包,難怪他當歸湯會這麼好喝,她笑一笑說喝他的當歸湯就不用吃補藥了。

補了客人,誰來補他們? 或許是我多慮了,就像他們偏安一室,自得其樂的滿足,填足了我愛亂想的疑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