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3/1

漫遊--自然而然有很多事等著我們,自然就會出現我們該去的地方

連假,雖然放的是有點沈痛的228連假,但我們總是要以喜悅的心來看待每一天。所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走訪市區。

公車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交通方式,或許計算了單趟多少?來回花了多少時間在等車?無法直接到定點...等。它仍有它的好處,因為只要你喜歡,再多的理由你也一定找得出來。


已經長大的女兒,開始喜歡住在阿嬤家了,所以我和老婆兩人時光也愈來愈多。連假第一日也是我與老婆的約會時光,兩人步行至歸仁圓環,候著公車,目標市區,確切地點也沒有什麼想法。臆測著,老婆就是愛上我這種隨性與自在的個性,反正世界上沒有什麼錯的事,上了車,自然而然有很多事等著我們,自然就會出現我們該去的地方。

就林百貨好了,公車快到仁德時老婆提議。第一站就是林百貨,每回看到一堆人排隊就打消念頭的熱門景點,這次沒有帶小孩,就去排隊吧。


事物的價值都是因為人的認定,文化資產尤其是如此,一間原來荒廢已久的日據時期百貨公司,默默沈寂了數十年,沒有人料想,會再有這一日。而在整修時,也才發現,原來當時的建築技術令人舌,原來往日的時光令人回味雋永。電梯緩緩而上,神社、機關槍架、燈台、窗框,故意想讓時間錯亂的我,決定在這建築物中用餐,木桌上為水平線,向外望去,當年台南市最高的高樓,目前天際線雖有些改變,但仍不減其威風,映在玻璃面上的光影,我正在這歷史的流中。

餐點普通,但心情懷舊包著喜悅,所以也變得美味,連原本打算不吃午餐的老婆也在氣氛下用完餐點,沒有時間壓力,慢著、漫著....。真棒

用餐完,逛了逛,許多文創商品開了我們眼界,藝文的整合,商品的創意,作為台南門戶的林百貨可以看出它的用心,但畢竟我們是生活的人,而非旅遊的人,只純欣賞,沒多出手。

再走再逛,往天公廟去,看了略貴的廣富號帆布(依其DM上的說法,他因為選用的配件公司及染布公司的講究,讓其單價較別人高)。再往「鶯料理」鑽,昔日的日本料理店,從照片中看到其昔日風光的樣子,風華洗盡後,鉛色之下,再成平凡 ,而如今成為古蹟,經過整修後,有了市府的資源,或許可再撐數十年,真好真好。


亂繞小路,總是能發現有趣的事,見一建築特殊,全百的牆面一猜就知道是教會,五角窗形吸引著我們佇足,最後我們竟,失禮地從側門進去叨擾,沒有遊客,原來正在整修,安靜的場域中,我們走近大門才知道,深鎖的門隔著靜穆或熱鬧,欲離開時發現,小門已鎖,幸好.....可由內開鎖,這種探險是有趣的,也是出奇的驚喜。(事後得知那是太平境基督教會教堂,台南人稱「溝仔底教會」長榮女中及中學即是此教會興學)。

路上看了很多東西,走了很多路,換個移動的速度,視角就自然不同,若心情也能跟著調整,隨遇而安的心境下,事事都好事。

最後,台南車火站的站牌也換地方了,好多東西都變了,都變了。數十年後,數百年後,這一些又將如何?而那時的人們又如何來看待這一些?

笑著,看著公車外的機車騎士,以前只能搭公車的我好想騎機車,而如今,我卻好愛這種不用動腦不用費力的交通方式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