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6/29

體認人生這面大鏡子

幾位學生在週五的社團時間跑來找我,可能是躲避酷暑的室外課,也可能是真的想找老師聊聊....,我們談了學生們的家庭關係。

學生無奈地說:『我們的父母總是令人討厭的,管東管西,還把我們當作小朋友來看待,他們一點也不關心我們』。沒錯,這是靈魂成長的過程,在父母為天為地的孩童時代,父母所說的一切我們都不會懷疑,但是聽話的時間總是不會太久,父母親的價值觀不一定與我們相同,教養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不同的人,所以衝突就會產生。

還記得幾年前看過一本曾國藩的『面經』,他談到人在世界上不斷的換面具,以不同的身份與角色與不同人對話,不同的時間以不同的嘴臉與人互動,當時我覺得他說的有點矯情,有點虛偽,人們沒有辦法真誠的對待嗎?

但是我想,從不同的方式來解讀,曾國藩是充滿智慧的,他是要我們能夠隨時抽換現有的身份和角度,用不同的人生和高度來看每件事。你學會用不同焦點去看事情的時候,沒有衝突了,沒有自己堅持己見的事了。沒有堅持己見的角度才能有良好的溝通。

常聽到的抱怨是:『父母親沒有改變,問題都沒辦法解決』、『問題根本不在我身上,惟有別人改變我才不會是受害者』、『為何他們都不聽?為什麼他們都用那種態度?』

賽斯說:
就算當你沒體認到,你其實向來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什麼。就像你的眼睛知道自己看得見,雖然它看不到自己,除非從鏡子中...。
你沒體認到是你沒看到人生這面大鏡子。
你所看見的世界,反應出你是什麼,不同的只是,這不是反應在鏡子裡,而是反應在一個立體的世界裡。你投射出你的念頭、感受和期盼,然後再感知他們為外境。因此,當你以為外界的東西觀察你的時候,其實是你由你投射物的那個角度在觀察自己。

你得先問問自己,你用那種口氣與態度來與家人談,如果是惡劣的口吻,怎麼可能得到別人善意的回應。
回頭來看看自己,解決了自己劍拔弩張的情緒,你的世界自然和平安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